2013-11-Aftermath  

佇立在麥田的三百座墓碑,

不能說的歷史秘密!
-------------------------------------

 

《沉默的共謀者》預告片:


導演:Wladyslaw Pasikowski
演員:艾莉莎拉索斯基/ 傑茲拉奇威洛茲/ Zbigniew Zamachowski / Danuta SzaflarskaMaciej Stuhr 
英文片名/其他譯名:Aftermath


前言
《沉默的共謀者》並不是你我想像中的恐怖電影沒有電鋸殺人魔、沒有幽靈鬼魅,它呈現的僅是真實存在的歷史真相,但,這個真相卻比起恐怖電影更令人毛骨悚然,原來,歷史是那麼地殘酷血腥。而本作導演(身兼編劇),曾於2007與波蘭大師導演安德烈華依達共同撰寫《愛在波蘭戰火時》劇本,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如此品質保證,現在,就讓我們看看,《沉默的共謀者》故事劇情有多麼地驚豔吧!

劇情
睽違多年,我從文明美國,返回波蘭鄉下老家,探訪我那個親愛的弟弟。但景物不在,他一個人彆扭地耕著農,有事沒事就靠杯我,沒回來參加父母葬禮,更拋棄它獨享自由。我原本以為他只會雞歪我一個人,沒想到,現在全小鎮都憎恨我弟弟,說他偷走鋪路石頭。我趕緊衝回家,媽呀,是真的,而且那些石頭還是墓碑呀!弟弟就這麼把他們佇立在麥田中。而始料未及地,這些墓碑竟然藏著不能說的秘密。

心得
《沉默的共謀者》非常好看,無論是劇本濃度、意想不到的情節、或是演員們的精湛演出,都增添了這部電影亮點,使其精采萬分。導演利用一位波蘭裔美國史學家的著作發想,撰寫劇本,以揭開這歷史傷疤,要讓觀眾記取歷史的慘痛教訓,不可重蹈覆轍。

但這卻在波蘭引起兩極反應,甚至有地區禁演,不願承認這歷史真相。

種族的仇恨、宗教的敵視、財富的貪婪,使得60年前這波蘭小鎮祖先們痛下殺機,並隱藏證據,嫁禍德軍;或許,這離我們很遠,但假若你套在台灣身上,何嘗不是如此,二二八的歷史慘劇、漢人侵占原住民土地驅趕入山、權貴對民眾巧取豪奪,不也正是如此,但我們總是避重就輕,不去深談,以免破壞現在的和平。但歷史的傷痛真能如此遺忘就過往雲煙?

或是,小一點的新聞事件,學生霸凌、抑鬱自殺,時常耳聞,但我們總是在當下批評霸凌者、學校師長的疏忽,卻不去正視大環境的下的毒瘤,就像葉永誌事件,歷歷在目,但多數民眾卻不知道或選擇遺忘,繼續在網路以及生活進行性別歧視、調侃、嘲笑等等。

《沉默的共謀者》厲害地,就是點出我們企圖遺忘的歷史傷痛。要讓這一代重新記起這個悲劇,要記取教訓,不要再去歧視,那,台灣呢?

本片將在台北節放映,喜歡歷史驚悚電影的朋友,請千萬不要錯過。

 

↓歡迎加粉絲團及時發簍嘿↓
https://www.facebook.com/DasKinoBo

 

 

痞客邦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