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최종_561x804.jpg

雖然我是妳的同學,
但我可以當妳的歐巴嘛~
----------------------------------------
 

 

《同窗生》預告片


前言
看到了《同窗生》,有一定歲月痕跡的骨灰級老遊戲玩家,想必會聯想到經典糟糕遊戲─《下級生》、《同級生》、《同級生2》(吧)。尤其是最後者,當年歡樂盒還出了語音版。在青春時代的孤單夜晚,它排解了多少少男寂寞,我們都曾幻想自己是主人翁,糾結在制服裙叢中,甚至連義母、溫泉阿姨、車掌小姐都不放過。阿嘶,現在想起,真是回味無窮。
 
不過,雖然我前面打了這麼多,但《同窗生》跟《同級生》就像龍眼與馬眼,八竿子打不上關係,一個是吃的,一個是出水口。《同窗生》是一部韓國電影,由BigBang團員T.O.P(崔勝賢)主演,是一部認真實在的作品。所以,男孩們,趕快把剛剛的幻想擦乾淨吧~
 
劇情
阿爸死了,我跟妹妹被鎖在北韓的集中營內,看不見天日,我唱著『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只要不是死人臉,林北什麼臉都甘願。就在這個時準,牢籠打開了!偉大的高層命令小弟我,若要活命,就要去南韓當間諜。好吧,為了妹妹,我忍辱負重變成了間諜高中生。但就在我踏入教室的那一瞬間,啊!這個世界多麼的美好!這空氣多麼的清新!那個女孩,竟然跟我妹妹同名同姓,就決定是妳了!我要當妳的歐巴!!!


pp_14158_1_627x449.jpg  
你要當誰的歐巴~
非偶像賣臉電影
《同窗生》並非單純的偶像愛情電影,它揉雜了朝鮮半島最嚴肅的話題─南北韓的對立。而基於偶像電影的原罪,想必大家會認為它根本是蜻蜓點水,假國族仇恨真談兒女私情,但你錯了,反而顛倒。劇情當中愛情元素僅佔小部分,主要都在描述角色身處雙重身分的矛盾。此外,以一個具有歌手身分的偶像演員來說,崔勝賢武打真的太驚人了。
 
假如你不是韓流粉絲,大概分不清楚BigBang跟BigTrain哪裡不一樣,沒關係,因為我也不知道,反正它好像很紅,有五個人就是了。T.O.P(崔勝賢)是當中的其一。


Commitment-2_672x448.jpg  
要我放開你下面,就親我一下。
關於崔勝賢
而韓國本身是個民族情感濃厚的國家,非常挺自家人,國片票房打敗好萊塢大片是家常便飯,因此帶動了其電影工業發展,遠遠超越多數亞洲國家。而當中最了不得是,韓國人懂得操縱商業元素:簡單的愛情題材,他們知道如何拍攝觀眾才會心揪揪;哭哭的感人片,他們知道觀眾的水龍頭開關。更不用提動作、古裝片、恐怖片,他們也都非常擅長。也因此培養出一批深俱實力的新演員。
 
而你我想不到,T.O.P(崔勝賢)就是其一。他曾憑藉《走進炮火中》得到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新進男演員、最佳人氣明星等獎項。那時的他,是個在殘酷戰爭的生徒小兵,如今,他再次選擇了南北韓議題,挑戰雙面間諜。
 
身為天團歌手,最初,崔勝賢是受到社長指派才嘗試演戲的。原因是該團在2009、2010年朝電影、劇集與個人目標發展,但這卻也發掘了崔勝賢的演員特質。不同於刻板印象的韓國花美男,他有著獨特細膩情緒、專注神情,能夠拋棄自我融入戲劇角色。


Commitment-8_672x448.jpg  
什麼,我剛剛跟總統握手惹!
武打部分
另一個堅持,是親自上陣,本片當中的武打戲都是崔勝賢的真槍實彈。作為一個非科班出生的演員,不意外,他很快就GG惹。在一場打鬥戲,飛濺的玻璃碎片,深深割破他的手肉,因此他接受了縫合手術。原以為拍戲半年殺青結束就能沒事了,結果導演在今年7月又補拍畫面。這一回去,崔勝賢又出現頸椎間盤突出去看醫生的新聞。
 
但一切受傷都是值得的。當第一場武打戲在銀幕放送時,林北真的有驚到,真沒想到他這麼能打。(還是這是剪接的技術?)


maxresdefault_806x453.jpg  
你要我用哪一把槍射你~
本片缺點
而無可厚非,這種愛情動作都沾邊的電影讓議題變得很模糊。而且這類年輕偶像主演的電影,通常都挺不合邏輯的原罪,讓厭惡反感的人有非常多的吐槽點可譙。像是男女主角情敢建立過於快速、主角這樣的脫北者審核過於簡易、主角的重型機車怎麼沒被警方查緝,巴拉巴拉,假如你想要靠杯,真的滿多能罵。但說老實話,《同窗生》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好多了。


12_still02.jpg  
制服裙真是世紀上最偉大的發明。
南北電影低年齡化轉變
你可能質疑,這種南北題材看實力演員作品,像是《太極旗生死兄弟》不就好啦,何必看年輕又不專業演員呢。但隨著《偉大的隱藏者》的熱賣,原本是嚴肅議題、國族仇恨的南北電影,出現了低年齡化的轉機,並且得到熱烈回響。因此選擇偶像歌手演員的崔勝賢,除了其本身《走進炮火中》的實力展現,更可藉此囊括其原本的龐大粉絲。
 
也讓較年輕的觀眾族群藉此了解到嚴肅的國族議題,就這個觀點來看,似乎那些缺點都可已被原諒了。
 

동창생 (1)_790x451.jpg  
一字排開的海報
以巴與台灣大陸
這種國族傷痕電影融合其它元素,除了韓國,在以色列也很常見,討論以巴議題屢見不鮮,像是今年的《烈火摯愛》、《愛,悄悄越界》都是。反到台灣這塊,就顯得像是禁忌領域,很少導演願意跨足。
 
唯一較有印象的,應該是今年上映的《對面的女孩殺過來》,以幽默詼諧的對白,討論兩岸男女的另類觀點。而在2013金馬影展也有一部《跨海跳探戈》,討論兩岸結合的婚姻。但是因為劇本得不斷修改,使得主軸盡失,成為悲劇。除此之外,似乎類似議題作品在台灣就渺渺可數了。
 

Commitment-7_672x448.jpg  
木蘭無長兄。
劇情討論
《同窗生》藉由崔勝賢演出一名冷酷間諜姜大豪,北韓高層口口聲聲說他是「英雄」,而他卻以為自己是個「殺人兇手」。拋開道德面不去談,姜大豪認為自己所做的是大義,能夠促進國家繁榮,也能藉此保存妹妹性命。但是這個身分,卻讓他逐漸讓了迷失了自我。
 
直到遇見了她,那個和妹妹同名的女生。他想起了最初的自己,自己的真實姓名,我是李明勳呀!
 
個人認為,他與女主角的相處,是一種信賴感的寄託或是親情的投射,還不到愛戀程度。就像劇情所說的:「在妳的身邊,我才能做自己。」 無奈,兩個身分在心中逐漸拉拔,李明勳開始不知道自己存在究竟為何,使自己陷入混沌。
 
不過呢,就這部分,個人覺得日本有一部電影探討非常透徹,《應許之國,雙重人生》。去年日本旬報評選的第一名電影。簡單的劇情,卻有著濃厚情感,將國與家的矛盾,描寫十分動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동창생_681x453.jpg  
妳不要長大,我只愛蘿莉~
結語
切記,《同窗生》不是偶像愛情電影,更不是糟糕遊戲的電影版。將這部電影,推薦給BigBang粉絲、喜歡T.O.P或喜愛南北韓議題的朋友~
 

1345936147_W2wn3fjF_EB8F99ECB0BDEC839D11_315x452.jpg  
另一版海報

*本片於12/20院線上映*

------------------------------
觀影戲院:信義威秀
觀影日期:2013.12.12
------------------------------

《延伸閱讀》
 
1368760140-1347346719_n  
文中提到的電影,《應許之國,雙重人生》,
講述家國的矛盾,那可以看看,有提到北韓,請看《應許之國,雙重人生》


1380946644-4278803108  
或你熱愛FTIsland的主唱李洪基《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
除了裝可愛外,更有歌曲演唱喔,請看《跨樂心天堂:火熱告別曲》
 
fullsizephoto248656_210x301  
或是《雙面君王》,韓國影史觀影人數第三名的電影,
古裝大片喔,有興趣請看《雙面君王》

  痞客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