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en5164941901  
海嘯來襲,家人沖散,絕望湧上。
真實事件改編,真實情感重現。
-----------------------------------
 

《浩劫奇蹟》預告片:



前言
很感動,很好看。南亞大海嘯,難以想像的毀滅災難。我知道它並不是爽片,在戲院早已看過本作預告數次,海嘯也早在腦海裡淹了數次。進到戲院觀影,依舊震撼著我。彷彿海嘯在我腦海,浪濤翻滾著,攪得我心魂不寧。從小到大,沒有經歷過災難,透過這次觀影,我思考著,當天啟降下災禍之時,我又將如何面對?

劇情
本作為真人真事改編。瑪莉雅與亨利,這對夫婦聖誕節遠赴泰國度假,與三個兒子同行,理應當這是段難忘快樂的天倫之樂。命運弄人,上一秒還是吵鬧歡笑,下一秒,世界翻轉著,海嘯來襲。海水沖散了一家五口,恐懼竄進內心,呼喊著,求救著,絕望著。究竟家人能否團聚,能否在這場災難倖免,笑聲能否再一次迴盪在這個家庭呢?

picx_fien5164941909  
當海嘯來襲,你當下第一個想法是?


關於演員
娜歐蜜華茲藉此片,入圍了奧斯卡影后。災難中的母性,光輝格外亮眼。為了骨肉,老娘可以拼了,聲嘶力竭吶喊只為親兒。即便樹枝插進左乳房,疼痛亦無法阻隔,為了拯救孩子,命可以不要。一位母親的勇敢、絕望、觀愛、偉大,她成功詮釋。甚至能夠毫無動作,透過雙眼,呈現演技。我要説,整齣戲前半段完全靠她在撐。當故事進展輪到伊旺麥奎格,整個老公被老婆完封,並不是他演技差,是娜歐蜜華茲在這齣戲整個無敵,比雷神王還是魔動王還絕對無敵阿阿阿阿阿阿

picx_fien5164941903    
娜歐蜜華茲本作演技無敵!!


真實的恐懼
再一次提醒,本片不是災難爽片。海嘯一下就沒了,跟G5一樣,閉個眼就可以說掰掰。但是之後的洪水(那應該叫洪水吧?),建築物以及大自然的殘骸,整個幾近還原呈現。身處台灣,我沒有經歷過海嘯,但透過電影,我感到活生生的恐懼。也許有人說矯情,但這部電影就是在敘述海嘯下的親情。片中很多場景,沒有配樂,純靠演技,單純呈現一份情感,但我很買帳,因為我被感動了。

picx_fien5164941923  
絕望降臨,緊繫希望
 

恐懼而落淚
看這部電影,我在一個地方落淚。被媽媽兒子弄哭,不是。被爸爸小孩弄哭,不是。我在海嘯來襲時,哭了。我知道在這哭點很奇怪,但透過電影呈現,當下整個發抖、心臟也噗噗跳,可能我上輩子是被淹死的美人魚來著。那是一種絕望,無能為力的絕望,像是膀胱滿了,便斗路途遙遠;或是噴完屎發現左口袋沒有衛生紙,右口袋只有一張千元大鈔,那般絕望。反正就是因為太真實,我開始身歷其境幻想,不由自主開始恐懼。

380687_302716976515125_109280801_n  
好可怕,好真實
 

家人的終點
沒有跳動的世界,無法感受他人頻率。季節更替,候鳥終要告別,繁花終要凋零。生命之歌再怎麼唱,還是要落幕。你曾想過時候盡了如何離去嗎?你又曾否想過家人的終點。像我,一直以為奶奶可以活到一百歲,哪知道一台遊覽車轉個彎,奶奶就去了天國。媽媽總是說著小孩子不要烏鴉嘴,那就不要講出來。到底你是否在腦袋想過這檔事呢?有,我很害怕,總是叫自己不要去想。


picx_fien5164941904  
和家人總是有著美好記憶~

當牽絆失去時
片中長子盧卡斯總是嚷嚷著自己勇敢,面對海嘯,面對母親受傷,面對家人失散,他卻害怕發抖著。最深沉的恐懼,不是嘴巴接屁股串成蜈蚣、也不是被人肉販子賣了慘遭虐殺,而是牽絆的消失。上大學,我們在宿舍前跟阿母說掰掰;結了婚,新娘跟母親道著再見,這些都是暫時的別離,因為有著再見,我們不會擔心。面對災害,親人在眼前消失、死去,那是最強烈的恐懼。彷彿走馬燈繞了一圈,觀影當下你不經思考著,等下一定要跟媽咪說聲我愛你。因為終點不知何時到來,遺憾總是伴隨著後悔,愛要及時,絕對不能讓後悔出現在人生中。

picx_fien5164941902  
絕對不能放棄!!!

本片缺點
本片亦有些缺點,像是換父親視角時,反到沒有母親那段劇情緊湊,些微鬆散,難以同理。少了娜歐蜜華茲,就沒這麼感動。雖然小孩、男角演技不俗,但是頓失女角,彷彿調味罐被拿走,突然有些食不知味。也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劇情其實很好猜,導致理性壓過感性時,不經開始覺得這樣拍是不是有那麼一咪咪矯情。而最後結尾也不像前面那番感動,沒能帶著感動離開戲院,實在可惜。

picx_fien5164941905  
伊旺麥奎格與兩小

結語
結尾時間,雖然本片不是爽片,對於某些人又有那麼丁點平淡,但我還是十分推薦。光看女主角演技就足以回本,透過影片和記憶中的新聞對比,也多了很多省思。我們都希望家人平安健康,沒有災禍。透過此作,面對這場浩劫,也許你會懷念起家人的嘮叨,而更加珍惜這段最重要的牽絆。

impossible_ver11  
另一款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板橋大遠百威秀
觀影日期:2013.01.27
-------------------------------

假如你喜歡親情電影,台灣最近一部親情電影是《親愛的奶奶》,
對於和自己奶奶感情很深的人,看完會很感動。介紹請看《親愛的奶奶》
 
同樣是大災洪水來襲,有一點點談到親情,主要是探討小孩看世界,
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南方野獸樂園》,有興趣請看介紹《南方野獸樂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