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sposterfoxsearchlight  
我是馬克,我癱瘓,我甚至無法打手槍。
而性治療師出現,帶給我前所未有的高潮…
---------------

 

《性福療程》預告片:
 
前言
非常非常地好看。本片劇情完美、有深度富含議題性,笑點充足、敘事緊湊。配上演員演技,堪成無敵!!
 
真人真事改編
先談談劇情,本片改編真人真事,主角是一個叫Mark O'Brien的人(已故),他從小罹患小兒麻痺,每天必須待在鐵肺(一種呼吸器),出門必須有呼吸器在,但出門時間僅3~4小時。除此之外他必須使用躺式輪椅,除了臉部,其它四肢沒有力氣,須要看護照顧。但他還是非常努力,從柏克萊畢業,職業是詩人和記者。
 
02_breathinglessons  
Mark O'Brien本人照片。
 
劇情
38歲的他是個處男,就像我前面寫的,由於他手根本沒力氣,他連打手槍都沒有辦法。直到一篇「性與身障」的採訪,馬克發現了「性輔導員」這個職業,開啟了性愛的第一章。而這場性愛之旅到底會帶給馬克甚麼改變呢?
 
John-Hawkes-and-Annika-Marks-in-The-Surrogate  
本片主角,馬克。 那個就是他的鐵肺,必須透鐵肺供應呼吸。
他生活打理必須靠看護。
 
10-19-the-sessions-film-review_full_600  
美麗的「性輔導員」,雪若(有點忘記名字)。
 
 
性輔導員
在此對「性輔導員」做個解釋,他們不是所謂的性工作者,通常具備性學、心理學知識背景。
透過6~8堂課的輔導(避免移情作用產生感情),教導當事人性愛的愉悅,例如愛撫、尋找敏感帶、甚至性交。除此之外,也會有自信心的開發。以劇中馬克為例,身障使他對於性自卑,更因為宗教覺得可恥。性輔導員透過『身體感知訓練』教導他如何性愛,如何享受性愉悅、如何尋找自己信心。這就是本片的重點所在。(話說 我剛還去查了性輔導員收費1985年代,要1小時70美金~)
 
the_sessions_trlr  
先聊天,了解個案狀況。
 
The-Sessions-8  
愛撫尋找敏感帶~
 
the-session_510x316  
進行交合,彼此達到高潮。
 
photo_1d98ab860e0d7a7dbebadcda29dc0018  
當然事後也會聊天的。 (菸)
 
身障者的性權
身障的性權往往是個受忽視的權益,你我身上都有跟屌、或是個陰道,透過雙手(或是性玩具)我們都可以享受高潮帶來的愉悅,身障者呢? 如本片的馬克他連尻槍都沒有辦法,而因為這先天上的缺陷,使得他們人際交往更加困難。在這現代社會某些以外表以金錢為主流擇偶條件的現況下,身障者的確很難輕易戀愛、結婚、與愛人發生性行為。
 
而他們又很難去找到性工作者,更別提台灣連性交易專區都為合法,試問,他們到底要找誰做愛,誰願意跟他們做愛。以台灣社會往往認為性是可恥、性是骯髒的傳統觀念下,這種意見會被提出嗎? 不會。台灣會有性義工、性輔導員嗎,不會,有的話他明天會上頭條,被報導一個禮拜,然後說好骯髒、跟去嫖妓有甚麼兩樣。
 
享受性愉悅
而性跟自信,我認為兩者是有一定之間的連結,就像是有人不孕、有人陽痿他勢必會對自己沒有自信,而這份情緒往往影響了心理健康。性不是一種發洩、一種傳宗接代的抽插,也是一種愉悅。為何不能享受它,為何要用道德去箝制它呢?
 
 
性與宗教的衝擊
為什麼我要說這片超好看呢,除了這個身障性權議題、他同時也帶到宗教議題,馬克信仰的是天主教,而這宗教是禁止婚前性行為的。但是根本沒人跟他戀愛、結婚,難道他就不可以有性行為?經過一連串討論,神父說了「耶穌從來不是著重規則的人,他出於憐憫,常常打破規則」,(大概類似的話,詳細忘了)認為馬克可以從事性。當然馬克常跟神父分想課程細節,神父聽得很害羞。
 
william-h-macy-the-sessions_600x400  
神父,聽馬克的性告解~
 
sessions-cb  
有時聽得太害羞,不敢直視。
 
photo_be40680cf086ca38fe169817ef9e554c  
聽不下去了~轉頭>/////<
 
 
劇情編排
而在這個嚴肅議題當中,劇情也常常出現一些幽默,使得不沉悶。一個勵志故事,又帶到了少數議題。穿插了一些愛戀情素。原本我以為這片就這樣了,沒想到結尾一收,我整個眼淚掉了。結局真的收很棒,令人印象深刻。
 
 
photo_fddc4522a96885427659e5bc239f9876  
本片的綠葉,馬克的女看護。
我覺得很像安潔莉娜·裘莉~
 
演員
演員絕佳的演技,男主角約翰霍克斯將馬克的病懨語氣詮釋十分到位,更不用提對性的憧憬、恐懼。海倫杭特不用說,奧斯卡影后,將性輔導員,這份特異工作,溫柔、細心,產生情感、壓抑,詮釋淋漓盡致。本片攝影的柔和色彩、輕鬆和諧的音樂來看待這嚴肅、令人臉紅心跳的議題,更顯得自然。
 
sessions001  
看完本片以後,你會跟馬克一樣滿足~
 
結語
身為人,我們都有追尋性福、幸福的權力,不應生來缺陷自感渺小而畫地自限。透過這部電影,我們將更靠近身障者的思維,也希望更多的社會大眾能夠關注到此議題。就讓我們進入戲院,享受這場視覺與議題的衝擊吧!
 
 
本片將於2013年1/18在台灣上映,對此議題有興趣記得去戲院支持!!!
 
 
*本片觀賞於2012金馬影展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國賓長春
觀影日期:2012.11.17
-----------------------------------
 
對這議題有興趣的話,
我今年在金馬奇幻影展有看到一部,
三位身障大男孩去西班牙買春的電影。
《處男上天堂》,觀看我的心得。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留言跟我討論聊聊天
我會很開心>< 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