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e-de-flore-2011  
沒有花、沒有神、沒有咖啡。
有的是兩個世代的情感,靈魂伴侶的追尋~我的愛人阿~你在哪~
---------------------------
 
《花神咖啡館》預告片:




前言
我覺得還可以看。為什麼呢,我前面看不懂這部電影到底要在演啥洨,一直交互跳交互跳,跳到我的胃酸都滾了兩圈半。就像是梅比烏斯之環一樣,以為是兩道不曾碰面的平行時空。然而,兩個不相干的故事,竟然在最後結尾神奇交叉到一起,彷彿大仁哥遇到甄環一般,瑪利亞,這真是太神奇了!!如此的敘事方法,讓我佩服到差點在長春國賓下跪膜拜。
 

為什麼叫花神咖啡館
回歸重點,既然沒有花沒有神沒有咖啡,那怎麼叫花神咖啡館呢。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是一間位於是巴黎的啡館,為精英分子(可能是法國的文青)所愛。而這跟本片有甚麼關係呢?在本片,這是一首歌名,這首歌將兩個橫跨四十年的故事串連。也不知道誰說的,音樂無國界。既然沒有國界,時空應當也無法阻隔,隨著音符,勾起情緒,勾起愛戀,雖然沒有枸杞,還是能治癒那空蕩蕩的心弦。音樂,就是本片佔了無可動搖的元素。

Café_de_Flore  
真正的花神咖啡館



劇情大綱
上面說了,本片分別為兩個故事。
第一個,2011年的加拿大蒙特婁有位俊帥DJ安東尼,有兩個女兒,交往近20年太太卡蘿。這一切看似幸福,但安東尼宣稱他遇上了靈魂伴侶要和髮妻切啦,這人才是他的最愛。當然女兒、老婆起肖發瘋,恨死這狐狸精。女兒也靠么這騷包繼母。從少年兩人因為音樂喜歡,互訂終生。如今一拍就散,將這些年來的愛戀拋之腦後,卡蘿能否嚥下這口氣?


1938_hr_film-cafe-de-flore  
安東尼是個帥氣DJ

cafe de flore 4  
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CAFE_DE_FLORE-560x373  
和妻子年少時就相戀

cafe-de-flore (1)  
直到他遇上了靈魂伴侶...
 
第二個,1969年的巴黎,賈桂林生了一個唐氏症寶寶羅宏,老公看見兒難養就逃之夭夭。反倒賈桂琳認命,將生命完整奉獻羅宏,即便先天缺陷,用數倍的母愛加以彌補。這天,羅宏在班上遇上另一個唐寶寶薇若。像是鳴人愛上佐助一般(誤),彼此一見如故,產生連結。不知是愛戀還是同伴,兩人總是擁抱牽手不願分開,女人眼裡總是容不下另一個女人。賈桂林彷彿生命的部分剝奪,她急欲切斷這個牽絆,這場女人戰爭,誰將勝出?

1595-2  
我是賈桂琳,也是強哥前女友(揮手)

4501_cafe-640-1  
和羅宏相依為命

trailer-cafe-de-flore-10791  
所有的愛都給他

cafe-de-flore (2)  
曾經以為羅宏是她的一切

CafeFlore  
全心全意只為兒子快樂

CAFE-articleLarge  
直到薇若的出現...


關於演員
先不細談劇情,講講演員。DJ由加拿大人氣型男歌手凱文帕虹所飾演。外表不用多說,就是一個EYE CANDY。雖是首次登上大螢幕對於本片錯縱的情感詮釋尚可接受。我反而覺得這段故事太太卡蘿才是主角。而另外的故事,賈桂林由強尼戴普的前女友凡妮莎帕荷蒂所飾演,本片就是談論愛戀與放手的題材(都跟你說了放手),遭逢現實生活分手,荷蒂卯足勁演活這個角色。將母親那炙熱卻又溫存的關懷詮釋恰當,好幾幕令觀眾動容,果當靠此片贏得拿大奧斯卡影后!


hi-cafe-de-flore-8col  
荷蒂將單親媽媽詮釋完美!
電影配樂
而音樂呢,Sigur ros、Pink Floyd的音樂占了多數,或是一些迷幻、後搖滾的音樂,透過不斷鏡頭轉換,焦距轉換,節拍搭配,電影和音樂完美融合。很難得可以看見音樂與影像如此緊密結合,就像左屁股跟右屁股黏貼貼,難以分開。也許太迷幻,我沒在歌詞放太多心思。其實很多歌詞意境與電影情境、角色情緒也很搭。更不用提Café de Flore這首歌貫穿了安東尼與羅宏的感情世界,安東尼總是不停聽這首歌。羅宏也總是早上一起床囔著咖啡咖啡,也是希望母親播放此曲,讓他可想起小可愛薇若。沒有這些配樂,電影就像是少了滷汁的白飯,平淡淡。



貫穿全戲的一首歌

執念的放下
這是一部討論放手的電影,透過敘事過程,我們逐漸貼近角色的內心。安東尼對於卡蘿並非沒有情感。只是他希望去追逐心中所認定的靈魂伴侶。而安東尼是卡蘿認定的靈魂伴侶,像是劇中點出的,假如這只是你以為呢?其實他根本就不你的靈魂伴侶,只是你在幻想。套回你我生活,是不是常常固執某物,卻沒有回頭思考。舉個例,你一直用右手擦屁股,怎沒想過用左手擦呢,說不定更乾淨。(我竟然想了這種爛例子)常常我們堅持己見,像是看甄環傳一樣,彷彿沒追完整套72集,就覺得會被關在慎行司,生不如死。其實不看,日子還是照樣過。


CDF3  
可以仔細研究海報,表面是兩個人。
其實是三個人擁抱,暗示著劇情中的糾結。

情感的放下
回到本片,愛情無法永遠束縛。熱戀期再長也有平淡的一天。鄙人雖戀愛談得次數很少,但看人分手也多。愛不在了,你靠么再多也回不來。想想薇恩怎麼勾走姊夫的心呢,還不是瑞凡厭倦了安真。兩個故事,親情與愛情,雖然不同面向,但都是毫無保留的愛,當你百分百付出,卻不是全部回收,心難免落寞。生活周遭也是如此,即便一禮拜不吃宵夜,鮪魚肚還是跟你說哈囉。而情感的失落最為嚴重,你可以見到片中卡蘿常常夢遊吶喊著,為什麼呢?愛情的絕望取決自己的想法,並不是對方帶給的。


463898949_1832033464001_11706-trl-8483-still  
卡蘿的吶喊

處處暗藏玄機
本片處處可以看見導演的巧思。這部片彷彿《靈異第六感》、《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你第二次觀賞,更能發掘當中的奧妙。看過本片兩次的朋友,告訴我這是鬼片,雖然我不以為然。但這迷幻糾結的愛戀跟超自然靈異相較,也不能說八竿子打不著邊,將抽象的情感藉由超自然發洩,也許一種出口。人生充滿了為什麼,像是片中卡蘿求助尋求解答一般。也許她心中早有解答,才會如此無法承受。愛情是分手的那刻才消失嗎?其實在過程當中愛早已飄失,像是放屁一般,剛出來的屁總是最臭。(我想不到其他比喻阿阿阿),氣味隨著空氣飄盪,屁再怎麼持久也是有不臭的一天。當愛消失,情人之前還剩下甚麼。執念的放下,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cafe-de-flore  
何時才能夠放手呢
結語
要打這麼多還不暴雷,真是困難。(擦汗)《花神咖啡館》一部值得回味的電影,也許一開始毫無頭緒,到了最後豁然解開。也許它跟文青一樣很抽象,但隨著音樂進入影像,你會深深愛上這部電影。像是你不會歐拉拉呼呼,你還是可以彈吉他。也許有人說這部是藝術電影,但我覺得它很深刻,很值得回味。會一直思索,思索你所放不下的一切。
 
可見,這部電影成功進到內心了。



1336240570_1333645326_kaf  
祝福大家找到靈魂伴侶~

l_1550312_60fa51da  
另外一款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國賓長春
觀影日期:2012.12.17
---------------------------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留言聊聊天、給我一些意見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