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_effects_ver2_xlg_435x645    
有病有痛吃藥醫,
但吃藥,真的一切就解脫了?
-----------------------------------------
 
《藥命關係》預告片:


前言
本片觀賞於媒體試映。在開場之前,片商就興高采烈拿著麥克風走到了前頭,說《藥命關係》是我們暑期大片,BALABALA之類的。接著特別提出了一點『希望在場人士不要在網路洩漏結局。』當時心想,又不是佛地魔在藏分靈體,有必要這麼神秘嗎?難道結局會是讓人家嚇到滴尿那種,就像《奪魂鋸》那樣最後才發現自己被耍團團嘛?還是其實很難看,片商要騙我乖乖看到最後一秒?但到底是怎樣,不能說呀~會被拔舌頭呀~要知道自己去看唄~

劇情
老公入監服刑終於期滿,好開心喔,壓逼!當然,累積四年的量,要一夜還我,啪滋啪滋,可是人家莫名就是像死魚提不起勁。有人建議我換換憂鬱症的藥,一換不得了,老娘整個一夜戰七次都不是問題,但是這藥怪怪,老公說我半夜會夢遊到處晃,但人家忘不了這感覺,不想停藥啦!離奇的事,幾天後發生了,老公躺在血泊當中,我報了警,警察後來說,菜刀上都是我的指紋,瞎咪!郎恩系我胎A!!!大人,冤枉喔!

8148163665_0e85ae7dce_o_592x299    
人是誰殺的!

劇情簡單硬要複雜
醜話立馬說在前頭,鄙人個人覺得,《藥命關係》很不好看。請仔細聽瞭,本片劇情走向平淡無奇,唯一的高潮就老公死翹翹跟不能說的結局,其餘沒了。可能會有人用峰迴路轉去形容故事的進行,但事實上故事簡單至極,明明解釋個一分鐘會懂的東西,編劇就是要塞一堆人物,硬要把劇情營造比康熙字典還要複雜艱深,導致看得好累。

但也可能是鄙人的腦容量過小,才會被一直湧現的新人物,藥商呀、醫生呀、檢察官呀、路人甲乙丙丁之類的搞得暈頭轉向。想說明明就可以言簡意該,何必要囉哩八梭、三方攻防,讓劇情像是跳房子左一跳右一跳,你以為自己是達文西密碼之類的世紀謎題嘛!

rooney_mara_450x300  
看得我頭昏欲墜

議題探討缺乏
另外,議題性,我原以為《藥命關係》會藉由本案討論美國藥物濫用文化或醫療體系之類,或是藉由當事人行為因精神障礙或藥物導致的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來個全民公審,法庭辯論之類的社會軒然,都沒有,草率帶過而已。那你會想說,電影到底在搞什麼影,整齣戲就在演那精神科醫師,不會吧是我開藥殺人嘛,不是我的錯你要罵罵藥商,等等事情沒這麼簡單,真相只有一個,柯南君快告訴我答案!某恩丟,它變成推理劇了,還是很不倫不類的推理劇,我想金田一的爺爺看到都會流下一滴男兒淚。

side-effects (1)_454x297  
一切都是藥丸搞得禍!

本片優點
那《藥命關係》就全然一無是處?當然不是。本片的演員其實表現都非常出色,無論是露個臉就被喀嚓的查林塔圖;戲分吃緊,要演出憂鬱、茫然、藥物發作多種樣態的魯妮瑪拉;整個忙得團團,包得緊緊,動腦筋努力說服他人的裘德洛;戲分超少,但性感誘人讓人想扒開衣服的凱薩琳麗塔瓊斯,都精彩亮眼。雖然編劇挺不夠力,但還是寫出許多富有深意的台詞,演員們賣力演出說出這類深度話語,算是能讓觀眾融入電影啦,只可惜本身故事就不夠精采絕奇,毀了這些演員。

SideEffects1_462x301  
我們一起去草原奔奔唄~

結局還好+刻板印象
而那個不能說的結局,其實也沒有所謂得出乎其料,就「喔。」但還是有一定的邏輯脈絡,沒有淪落到編劇你想怎樣說就隨你說。但因為片商在一開始提醒結局出乎意料,我無時無刻抱持巨大期待,結果格外落寞...。

還有,我個人覺本片有種刻板印象的負面思維,感覺營造出一種男性霸權,像是男主角要掌握一切,非要所有人聽他。甚至在兩個家庭,都展現出一絲男生作主我賺錢林北最大的雄性思維,更不用提刻意讓同性戀呈現一種負面印象,在意這類性別議題的人,觀影可能感到不舒服,請注意。

  Side Effects_448x298  
人家都要陪老公談公事~

導演最後作品
而導演史蒂芬索德柏說此片是他最後的息影作品,實在可惜。因為他將某些氣氛掌握得很好,像是開場刻意使用平靜音樂配合著晨曦陽光對比屋內的血跡斑斑,顯現出詭譎氛圍;亦或是夢遊事件的驚悚恐怖度,把戲院幾位女生嚇得尖叫四起。(可惜驚悚就只有這段)本片的演員、掌鏡、執導都不錯,只可惜被劇情拖垮,好阿咂。

side1_518x302  
好想再解開一顆。

有事要說呀
『有毒的迷霧籠罩我的心靈,讓我無法動彈。』這是劇中女主角艾蜜莉所說,這句話暗藏著許多玄機。『迷霧』、『無法動彈』可以見出有事情阻礙著她去思考,讓無法像日常一樣行事作為。另外,她更使用『有毒的』,可以想作,其實她自我認定這件事情是負面的、邪惡的,但班克斯這位精神科醫生卻沒有聽出這段弦外之音。其實我們身處麻煩或是苦難時,常常希望被拯救,卻又不願明說。就像是霸凌,往往當下忍著痛,看著傷疤哭泣,卻不又願透露線索讓他人幫助,反倒墜入難以翻身的迷霧。

sideeffects640_557x299  
偏不給你看三角地帶~

藥物文化
而雖然劇情沒有著墨太多,但依然可看見美國社會對於藥物依賴的片段。在劇中,許多人靠藥物控制情緒,甚至連醫師都服用藥物使自己工作更有效率,對照著一句台詞『化學物質讓你過更好的生活。』真的就是是如此,何時人類變成有病沒病都吃藥呢?這是一種逃避嘛?劇中班克斯醫生曾說:『在英國,看精神科會覺得是生病;在美國反而會覺得你是好轉了。』生活隨著時代與時俱變,人們反倒不選擇與家人朋友談心、郊外踏青、運動發洩,而是選擇藥物和諮詢,不管有無這類需求。這是不是一種現代的社會病態呢?值得深思。

side-effects_560x295  
醫生vs醫生
結語
假如你是劇情絕對至上的電影取向觀眾,我覺得可以就此打住了。但想看帥哥美女的演技表現或是整體氣氛掌握,本片算是表現得還不錯,就看看哪些因素你比較尬意唄~


side_effects_204x302  
另外一版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台北喜滿客
觀影日期:2013.06.11
---------------------------
man-of-steel-poster2_213x300  
假如你熱愛主流商業大片,那《超人:鋼鐵英雄》當然不容錯過,
想看超人飛飛飛 快速拳拳打,請看《超人:鋼鐵英雄》
 
 E7CA80A95E2DCB7BD733A66BC79094_h498_w598_m2_454x290  
或是你比較愛有露奶的情慾戲,不妨看看《晚孃下部:罪色》,
你可以把它想作是有床戲的台灣鄉土劇,請看《晚孃下部:罪色》
 
 
是經典恐怖片改編喔,請看《屍變》
 
17MOVIE_上影達人文末2      
更多電影好康請見” 17MOVIE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波-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