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_addormentata-631730899-large_445x635  
義大利民眾群起激憤,
國會將開會,安樂死過不過!
--------------------------------------------------------

 

《沉睡美人》預告:



前言
『安樂死』是個吵到天荒地老的萬年老哏,從新聞媒體、人權團體、醫療單位到高中生的演講辯論,這議題早就被吵到稀巴爛,依舊沒一個結果(攤手)。《沉睡美人》是部改編義大利真實社會事件的電影,透過一項安樂死議題,並藉由三段故事,表現不同價值觀的感受。生與死是件人生大事,每個人有所不同定義,但一個人,真的有權力能夠結束自己的生命嘛?就來看看電影怎麼說。

劇情
沸沸揚揚,新聞媒體吵著昏迷十七年的艾倫娜拔管與否,國會說要投票表決安樂死相關條例,人權、宗教團體紛紛上街捍衛生命。在這社會紛擾時期,角落的故事默默進行著:男孩女孩相遇了,即便不同立場,但愛情包容了一切,女孩認識了愛,終瞭解父親過去舉止;女演員為了昏迷女兒,放棄事業,兒子看得心疼;藥物成癮女子一心自殺,男醫生阻止不給死。活著的意義究竟為何,死亡真的是終結嘛,人們會找到答案嘛?

dormant-beauty-isabelle-huppert (2)_450x300  
女兒,醒來呀

多重視角
《沉睡美人》之所以讓我覺得特別,原因在於它不是八股打著安樂議題,用著導演或編劇思維強行對觀眾洗腦,企圖傳達某一種價值觀立場。它反其道而行,用三組風馬牛不相干的角色,各自有著不同背景,闡述不同理念。電影更從宗教、愛情、親情、政治、家庭、職業、倫理、道德面相一一去剖析,觀眾彷彿是名旁觀者,藉由故事去探索正方反方中立者的思路。是非沒有絕對,生命沒有永恆,電影雖然沒有一個結論,卻能激發出從未思考過新視角,我想,這就是《沉睡美人》特別的所在。

301100_228460047282544_1920666103_n_454x302  
員外,夫人會看到。

色調、演員、配樂
《沉睡美人》似乎為了配合嚴肅主題,全片色調冷冽黯淡。明明是社會議題的探討,卻牽扯宗教、政治議題,使得討論層次放大。更將支持者反對者、不信者信仰者的意見衝突納入,管你的心腸快不快樂,電影全部表達,要你全盤接收。除了色調,本片更有一群實力派演員,讓電影深具感染力。光那位影后伊莎貝雨蓓,整個觀影過程魂就被她勾得魂不守舍,戲精呀~(起立鼓掌)。另外也不知道是不是配合義大利風土民情,本片配樂夾雜許多聲樂、交響樂,整個磅礡壯烈,一度以為自己再看歌劇,害怕等等會被魅影怪人綁架~

bella-addormentata-fabrizio-falco-foto-dal-film-3_mid_448x299  
不是在凱道喔~



以下就四段劇情討論(有一段頗長,我把它剖西瓜):

-為了愛,甚麼都不要-
議員之女瑪麗亞,非常不爽老爸,因為他拔了管,殺了媽媽,始終無法原諒。面對安樂死新聞,毫無疑問,反對到底。結果勒,她去示威跟一個支持派的男孩,一眼瞬間,我們要一起~~好好迎接那G點~~,煞到了立馬倒閣,放下手邊抗議,跟人家回飯店那個(恩,你想的那個)。戀愛後,回憶過去,才瞭解,老爸是愛媽媽的,為了不再讓他痛苦,原來這就是愛,立馬回家找爹地~

這一段呢,鄙人覺得,在說,人往往有著預設立場,通常我們很討厭人家靠杯,別人只要跟你唱反調,你就會整懶趴火,管他EQ還是誰寫的說話之道,不想聽就事不想聽。但往往夜深人靜,你在馬桶排泄之時,才想起,自己多麼爭鋒相對,都沒有去思考對方立場。另外,就是愛情這玩意,局外人總是霧裡看花,直到遇見了,才能明白它是怎樣的鬼東西~

214563-Dormant-Beauty-movie-review-Bella-addormentata-Marco Bellocchio_750x300    
愛丟你~~趕扣丟阿爸~


--政治,你玩不起-

國會整個沸沸揚揚要投票決定安樂死法案(其實電影沒有詳述為何國會要決定,而且幾乎是透過劇中的新聞在描述此事),女兒不爽議員老爸,要他去投反對票。但老爸有立場呀,黨背後有教廷撐腰著,跟人家唱反調,以後在政壇還能混嘛。

 

這段主要在闡述政治、親情拉扯,暗指政治的漆黑,可否為了黨背棄良心?(打出這個會不會太敏感)劇中議員最後的選擇,個人覺得太過良善,與現實距離太遠,整個不可能。畢竟政治玩意是大把鈔票、人脈、人情堆疊而起,為了一己之念說走就走,又不是瀟傻走一回,豈能隨你講~應該要展現更多的掙扎,這段讓我覺得稍嫌不切實際。



dormant-beauty (2)_450x300  
義大利國會好高級


-媽,我在這-
妹妹和電視那人一樣,是名植物人,整天躺著,一動不動。媽媽是名偉大演員,卻整天求神上教堂,完全忽略我。要是妹妹不在,媽媽會重新發光,我會重獲重視...。

由於是影后伊莎貝雨蓓挑樑,本段雖短但衝擊力十足。雖然第一次看見她,但她卻像梅莉史翠普有種戲精霸氣,讓人想下跪膜拜。本段穿插了宗教議題討論,母愛,期待,失落。宗教我認為是種期待寄託,而母親其實一直知道兒子的渴求,但是卻用演技掩飾這份情感,可能必須要一心期待,神才會顯靈吧。很難解釋,有著許多複雜情緒...。

dormant-beauty-isabelle-huppert (1)_450x300  
看我的黃金色霸氣~~
 


-給我死,好嗎?-
有位女藥癮者跑來醫院要偷美沙東(一種治療海洛英的替代藥物),被醫生攔截。女生一心想死,覺得人生早已瓦解,但醫生就是不給她死。

看似與安樂死完全無關,卻圍繞著自我認同、生死議題。女生自暴自棄『我老早不想活,只想快點結束』「你有自殺的自由,我有救人的自由」『我怎麼戒都沒用,沒感覺,早已槁木死灰』醫生打了她,女人瞪「不是沒感覺嘛?」看似簡單卻暗藏深奧道理,觀眾可以看見女人一直躲在死胡同當中。她並不是想死,只是找不到出口,而醫生的關心,終讓她重新審視自我。一點點曖昧,一些些幽默,這一段為《沉睡美人》灌入更活耀的生命。

7_zps35ae6619_704x299      
要溫柔喔

結語
這類社會議題,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你我有各自的立場,都想要說服對方加入己方陣營。《沉睡美人》透過旁觀描述,帶給觀者全新的思考模式。不要說安樂死,對比到生活上每件事,不也是如此,沒有答案,就像是站著尿坐著尿、只要你舒服,想怎麼尿就怎麼噴唄~~(這結論會太莫名嘛)

2013_04_10_La_Belle_Endormie_IT_222x301  
另外一版海報



*本片觀賞試片,將於台北電影節放映*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西門新光
觀影日期:2013.06.04
---------------------------

 

這次影展,有法國經典大師皮耶艾特克斯(Pierre Étaix),
喜歡黑白電影肢體喜劇,請不要錯過,請看《失戀限時批/結婚周年快樂/何處是天堂》
 
或是你對德國片比較感興趣,這次影展
有一部在講親子關係,叫《漂流社群》,
描述小鎮的孩子集體失蹤,請看《漂流社群》
 
 
波-3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