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lancers-Poster1_437x648  
眼前的黑不是黑,
我當的白不是白~
---------------------------------

 

《黑白無間》預告片:
 

前言
《黑白無間》這名字,一看就覺得跟《無間道》有那麼一咪關係。一開始猜想,可能是警察諜報片,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之類,或是玩個間諜攻防,有時間再開個槍咻咻蹦蹦,你跑跑我追追。假如這是你的預想,那鄙人我要說,你高估這齣電影了。簡單說,本片就是兒子不甘心老爸死得不明不白,努力當上警察,卻又陷入權力腐敗,仗著自己身份,幹些黑心事,來個黑吃黑,逐漸地,深陷比墨汁還黑的無底沼澤...。單看劇情看似美賣,但其實觀影過程就像迷霧驚魂一般,叫人看不清,又想快點走開。

劇情
阿爸死在我無眼前,我卻無力拯救...。如今,我當上警察了,一定要幫您沉冤得雪。就在我還感慨老爸時,酒吧一名毆吉桑揮了揮手,要我過去。沒想到,他要我加入其下,利用警察身分黑吃黑,還說他跟我爸生前是麻吉。最好康的是,他說酒吧的妹任我玩,毫無疑問的,我接受了。隨之我也腐化了,究竟我現在還是一名警察還是黑道?我不知道,就是這麼隨著意念,繼續活著。

Frilansery_Freelancers_2012_HDRip_-_L1_1346839244-560912  
有妹什麼都好說~

好漫長的電影
假如你覺得上面打得很動容,請容許我阻止你。基本上這部電影跟你在第四台會看到警匪片並無明顯差別,甚至你會懷疑,台灣何必引進這部電影?《黑白無間》唯一的亮點可能就在於勞勃狄尼諾,但雜亂無章的劇本、從頭到尾莫名一直的嘻哈樂、不知是否在演戲的五角(對,就是唱饒舌歌的五角),使得整部電影過程好艱辛,明明片長不到90分鐘,觀影過程我就像是在萬里長城上漫步,八千里路雲和月~~~終點到底在哪,有完沒完呀。!

Freelancers-2012-3_706x298  
不如讓我一了百了

五角,別鬧了
本片最大的敗筆,毫無疑問是,五角。整部片他就是像在念讀稿機,唯一的作為就是跑、開槍、念台詞,完成看不出情緒的轉折。頂多偶爾來個小憤怒,但表情語氣也沒有顯著變化,真不知是刻意將角色設計得木訥,亦或是他演技就是如此。就過去作品清單來說,五角的確沒有演過一線或是出色的角色。

《黑白無間》Malo這主角設定是個亡父奮發向上的警員,但人家叫你做黑就黑,整個毫不猶豫,正義立馬拋諸腦後,沒有改變歷程。唯一的矜持,就是不可以把藥賣給小孩、孕婦,然後就沒啥正面形象,默默黑化,毫無個性。Malo這角色好歹深陷良知與錢途的爭扎,但就五角的表現,竟比稀飯還平淡,沒有層次。可以想見,整齣電影也毀了。

Forrest-Whitaker-and-Curtis-Jackson-in-Freelancers-2012-Movie-Image_649x298  
 
iffRgJeq5zsU2_710x296  
 
snapshotlpt  
表情都一樣阿 冏


剪輯與音樂
而整齣電影剪輯東跳西跳,讓人難以融入。故事編排也過於單一直線,就是沉淪、發現真相、我要報復、小抓馬、灰心、結局。與一般流氓、黑道電影,真的毫無差別,一樣充斥著性、娛樂性藥物、槍枝、犯罪,無法看出《黑白無間》的亮點所在。而莫名大量的嘻哈音樂,不知是主角自肥,或是迎向某一類族群,使得不習慣聽類似歌曲的觀眾(就是鄙人我),感覺配樂與畫面是分離的,不知該專注何者。而並不是說不能使嘻哈音樂,只是會覺得某些場景用得過於刻意,像是在業配打歌或是亂放...。

04-2_715x298    
美眉酒吧~

了無新意主題
而這類深陷黑白兩道的題材,早已見怪不怪,但是《黑白無間》劇情似乎也不想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有混水摸魚之嫌。整齣電影刻意使用負面題材,例如上述的性或娛樂性藥物,似乎在突顯紐約警界的黑暗面,但處理層面過淺,甚至流於一般主流刻板意識,讓人難已投入。

例如:為什麼主角就能隨便跟人上床,再跟前女友說我很愛你(一般女性看到應該想割他雞雞);主角隨便可以很威、很容易搞到女人;前面有人警告你就是不聽;一定要有白癡朋友扯你後腿;一定有更魔高一丈的黑道;主角最後一定能脫身。總覺得劇本就在迎合部分特定族群(像是非裔男性?);且劇本過於公式,看到後面,真會覺得我早該看別部電影,何必花錢受罪呢?

10-1_715x298  
不讓你睡~

是邪是正
最後,來點劇情討論。Malo雖然一早就答應以警察身分協助這些黑道事業,但胸前始終掛著警徽,象徵著他從未忘記著自己的身分,從未忘記要找出父親死亡的真相。因此我們可以推定,他投入黑道最終的目的,就是如此,其它都是演出來的(只是他的演技,我們分不出來。)而英文片名《Freelancers》象徵著自由工作者,也暗示Malo自由轉換其正方反方立場,只要為其目的,沒有一定標準。或許整齣電影就在告訴我們,沒有絕對的是非,只有絕對的目的。

iUx7ID2895w5M_710x296  
我真的沒有很care你是警察還黑道~~
 
freelancers06_440x293  
有在看Desperate Housewives ~~~ 她是Katherine!!!
(整齣電影我寧願看她 都不想看五角)

結語
個人真的無法喜歡這部電影,扣除露奶搏版面外,毫無吸睛亮點可言。但假如你深愛這類非洲裔主角取向或五角就是你的神,那可以進戲院捧場,看看你有尬意這味某~

Freelancers-2012_207x295  
另一版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日期:2013.05.15
觀影戲院:中和環球國賓
-------------------------------
 
thecall2_534x300  
你喜歡另類的警匪片,可以看看《絕命連線》,
在講接線生、警方、與殺人魔的鬥智,非常精彩,請看《絕命連線》
 
invasion-of-alien-bikini1  
還是你對於這種穿胸罩的酒店有興趣,那你可以看看《穿比基尼的外星人》,
再講一個穿胸罩正妹外星人,要索取主角的精液,請看《穿比基尼的外星人》
 
17MOVIE_上影達人文末  
更多電影好康請見17MOVIE全台最大電影好康網站
 
波-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