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tight-movie-poster-2010-1020735230_489x696  
變態管理員,默默觀察,直到夜深了,
潛入你房,摧毀你生活...。
---------------------------------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預告片:


前言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種感覺,一覺醒來,卻是疲憊不堪。回想記憶,也沒有熬夜,挺早睡的呀,究竟怎麼還是這麼累?那你確定真是睡著,而不是被管理員欉康了?充滿詭譎病態的電影《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講述著變態管理員神不知鬼不覺入侵房客住宅,一步一步摧毀你的生活。看完電影,只有一種,阿母呀,我回家一定要買好大鎖鎖,以免管理員躲在我床下!!!

劇情大意
這管理員和你我家裡公寓的,沒有太大不同,會寒暄道早,住屋有麻煩也會熱情幫忙,在房客眼裡,是個盡責睦鄰的人。夜晚,他卻會潛進正妹家床底,待她睡著,爬出床底,拿出化學藥劑,使其昏迷。再與她同床共枕,躺臥依偎,獲得自我滿足,過著想像的同居生活。一早,再不知不覺離開,像是沒發生過,見面再和你說聲早安...。

sleep_02ca_450x300  
女孩快跑呀~~~

動機為何
這劇情很眼熟,第一時間我想絕大觀影者會聯想到九把刀作品《樓下的房客》。但是相較之下,我到覺得這管理員手法安份守己多了,雖然一樣充滿病態。知道劇情後,你一定會想問,為什麼要做這些行為。這答案充滿震撼,因為他不想要你快樂。出生至今,他從未感受到快樂,因此當笑容出現在他人臉上,他只想要毀掉。毀掉你的人生,毀掉你快樂,對他而言,就能獲得一種近乎『快樂』的愉悅。

SleepTightPic1_534x300  
床底舒服嘛

關於演員
本作由西班牙影帝路易斯托薩獨撐大樑,沒有過度誇張渲染,將此種病態氛圍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是,道早安的和藹、與人交談的誠懇、潛入的征服得意感、害怕被發現的神態緊張,都掌握得宜。另外,那位被入侵的美女房客,正是他銀幕下的伴侶瑪塔艾圖拉。真的很想問她,妳都不怕男友下班入戲太深嘛....。本作有趣的一點,藉由每日星期的不同變換,交待著日夜時辰,讓觀眾了解時間推演,卻也顯得角色滲透,逐日影響的可怕。

Sleep_tight_caption_1_4_12_554x298  
我喜歡吃火車便當。  

噁心度
噁心程度呢,本作對於看慣好萊塢斷手斷腳的血腥片來說真的只是一片蛋糕。本作管理員就是跑去你家在保養品加料,讓妳臉上長滿紅斑不敢見人;說幫你餵狗,結果黑白餵;到處放腐爛食物,讓小強總動員來你家企桃;躲在床底偷聽你講電話,掌握你行蹤動態;趁你昏迷,把你脫脫,然後那個(就是你想的那個)。真正血腥就是有死一個人,遙想當下身邊所有觀眾倒抽一口氣,但明明就還好呀。

1227825_528x297  
小強總動員

可能發生的恐懼
本作走的恐怖是日常生活風,單講很普通,仔細思考卻有種『可能發生的』毛骨悚然,進而使你不寒而慄。另外本片不是那種道貌岸然的假道學,不會來個改邪歸正,歐洲人要玩,就是徹徹底底。從開場,主角從女角身邊甦醒,會以為是他們是一隊,結果看到後來才知道是睡免錢的;或是從他與動物呢喃自語,吐露其本性,象徵後面發展。;對談也知道,換過幾次工作,這次並非他的處女秀。從這些細節描繪著角色個性,可以理解其縝密卻帶著邪惡的想法,直到最後告白,終於爆發...。

sleep-tight-film_537x299  
好想...。

壓抑轉化邪惡
管理員於現實之中,沒有任何朋友。唯一的出口,是重病不會回話的母親,他總是將計劃吐露。這邊有兩個見解,性惡派可以當做他在沙盤推演,反正老母不會靠么;性善派,可以想成他希望母親醒來,阻止他的作為。缺乏情感支持下,電台廣播成為他的出口,但電台只是單向,無法情感交流,所有負面情緒混沌之下,他選擇了毀滅,讓眾人變得和自己一樣不快樂,成就了邪惡的自己。

SLEEP-TIGHT-4_593x299  
血噴噴

絕望之路
曾經,他有過自我了斷的念頭,但上天給了轉機。卻選擇惡之路,繼續一無反顧執行反快樂行動,終於,他獲得了『他以為的快樂』。但他會就此滿足?我並不認為,他一定會繼續作為,直到遭受阻止無法活動。情緒、情感、性的壓抑,換來如此的邪惡,鄰居阿婆靠著養狗自得其樂,他硬要道盡真相,摧毀他人希望,因為他不相信希望。也許當母親染上重病之時,連帶他也將希望丟棄,只留下絕望。靠這些行為,希望他人同樣絕望,藉此獲得同伴歸屬感,來讓自己感到滿足吧。

8_midi_707x301  
日常寒暄

結語
去年金馬奇幻同樣推出西班牙電影《謀財管委會》,講述整個間公寓謀財害命,結果今年又來個《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的變態管理員,現在都會不自覺去黑化西班牙公寓...。總之呢,切記晚上上床睡覺前掀掀床底,看會不會發現一個管理員~

Mientras_Duermes-poster-2_228x302  
另一版海報

 

*本片觀賞於金馬奇幻影展,目前無片商代理。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西門新光影城
觀影日期:2013.03.31
------------------------------

 

喜歡好萊塢恐怖鬼片的,可以看看《母侵》,
講述女孩與不存在的母親,有興趣請看《母侵》
 
或是你喜歡搞笑的恐怖血腥片,可以看看《屠魔特攻二人組》,
惡搞了許多元素,有興趣請看《屠魔特攻二人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