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搖滾芭比中文海報_52x74cm_485x691  
一吋的生殖器,女人;男人?
拋開束縛,放肆歌唱,我就是我!
---------------------------------------------

《搖滾芭比》預告片:
 
前言
本身並沒有觀賞音樂劇或舞台劇習慣,有幸能參與到《搖滾芭比》總彩非常榮幸。個人事先並沒有做功課,打算以一個「無」去迎接這場表演。來到華山場地,有一種Live Band的臨場感,不像是國家戲劇院會出現那種浩大舞台。座位鄰近舞台,感覺演員等等會跑下台互動。讓我驚訝的是,還看到幾位蘇打綠團員親臨總彩現場,有點小鹿亂撞,不知該看台上還是台下~

劇情大意
這是 Hedwig的演唱舞台,她回憶著過往。遭到圍牆阻隔的東德是故事的起點,與母親相處不和睦,探進烤箱唱歌是『他』的小天堂。年輕軍官現身,為愛掙脫束縛,也因為變性手術不完全,成了介於男女的中間人。愛情消散,圍牆倒了,在失意之時遇見了Tommy,原以為冬去春來,就此幸福。無奈,性別再次劃傷愛戀。重生的Hedwig站在舞台,將用歌聲宣洩屬於她的絕望、瘋狂。
 
IMG_3052_392x294  
舞台現場
本劇缺點
說實話,我挺看不懂這齣戲。首先,明明是東德、美國背景,台詞又偶爾冒出個台灣,照片也出現中正紀念堂。整場卻是中文,顯得非常突兀,我甚至聽到一句德文,Was什麼什麼的,當下的我無法了解究竟舞台是何種時空背景。究竟現在是德國美國,還是她跑來台灣開唱呢?二來是,全劇都是中文歌演唱,沒有字幕的輔助,無法了解歌詞心境,像第一首歌我就只聽懂圍牆兩個字。在這非劇場空間加上樂團伴奏下,實在難以去聽仔細。能做的是,透過音符去猜測角色情緒。

IMG_3055_392x294  
我聽不懂呀~
角色後段略顯疲態
舞台設計似乎原本就是如此,但過於狹窄,像是在客廳演戲,顯得忙東忙西。整場就是東跑跑西跑跑,偶爾跑下台,實在欠缺一種戲劇感。反倒是像是Talk Show搭配歌唱的表演。不知是否是總彩之前練習過多, Hedwig的聲音在後半顯得疲憊,甚至稍稍啞掉。相較之下,管罄的歌聲明顯專業,甚至亮眼。可惜管罄角色非常莫名,缺乏一個定位,不時出現合聲,卻又一直鬧脾氣東躲西躲。

IMG_3068_392x294  
全劇有四名演員
本劇優點
雖然醜話說盡,本劇仍有許多亮點。像是角色與現場觀者的互動,充滿趣味。或是兩面投影螢幕的配合,像是置身演唱會現場,輔以想像,觀者可以投入歌聲意境。角色口白非常沒有距離感,略感親切。(不過若能再放肆開黃腔,感覺會更符合主題)樂隊背後即時演奏,配合角色演唱顯得氣氛加倍。歌詞的中文化讓人感覺誠意滿分,讓人想回去聽個幾百回細嚼慢嚥。(但也可能是現場聽不清,回家慢慢聽...)
 
IMG_3056_392x294  
會走下來,前排請小心被褻玩~
最驚喜橋段
個人最喜歡場景是,Hansel變性為Hedwig橋段,此段異常詭譎。無論燈光變幻快速,角色場上旋轉舞動,配上角色瘋狂演唱、別出心裁的歌詞內容,有種置身《洛基恐怖秀》現場,為本劇最精彩時刻。結尾的Hedwig竭盡嘶吼的演唱,也讓人印象深刻,只可惜過於嘶吼、放肆演出,我實在聽不懂妳在唱什麼呀。


IMG_3061_392x294  
大腿開開~
劇情省思
其實劇情非常吸引人,只可惜切換快速,還沒細心享用,碗就被收走。六吋陰莖變成了一吋,失去男人尊嚴,以女人之姿迎接幸福。原以為婚姻是幸福句點,命運之神卻將輕易收回。柏林圍牆倒下了,夢想之路也開啟了。拾起行囊,演唱著生命,Tommy的出現,像是聚光燈打下一般,重新審視了「愛」。一吋距離,卻是如此遙遠,你隨性地踏入我心房,卻如此殘忍恣意離開,我究竟是什麼,在舞台上,我尋找著自己。
 
IMG_3063_294x392  
你為什麼只愛我的背面
性別為何
性別,被生殖器所束縛著。凹的,妳是女生;凸的,我是男生。一支尺的長度、深度,卻決定你我的人生。依照世俗,我要活得陽剛或是表現陰柔,像是數學公式一般,社會枷鎖只接受著一種答案。若我選擇改變性別,或是不同的性向,顯得變態,遭到歧視、嘲笑、謾罵、疏離。為何世俗要批判我,我不能快樂過著生活嗎?在本劇的最後,令人動容,因為Hedwig撕毀所有束縛,她做自己想做的,就是,自己。

 IMG_3065_392x294  
讓我們拋開一切束縛!!
結語
連續演唱一個月,如此大膽的音樂劇嘗試,在沒有百老匯風氣的台灣,《搖滾芭比》絕對是一場創舉。透過音符讓參與者再次省思了性別概念,更或許也讓我們找了人生存在價值,如此玄妙,這就是《搖滾芭比》!

*本作將從3/14到4/14,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演出30場,
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嘿~
*我那場總彩,有被允許拍照攝影。
*因為我不常看舞台劇,所以blog分類就把此篇分到電影區。

開場序曲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觀影日期:2013.03.12
-------------------------------------------------

假如你喜歡電影作品,台北之前上一部片《男生愛女身》,
講述一間變裝酒吧的故事,日本片,超級感人,
反應著同志與跨性別在社會上的歧視。有興趣請看《男生愛女身》
 
或是你愛肌肉男熱血電影《海猿:終極救援》,我從另外一個角度寫,
從不一樣的觀點去看這部電影,有興趣請看《海猿:終極救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台劇 音樂劇 搖滾芭比
    全站熱搜

    波昂刺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